Tuesday, December 4, 2007

[Copy-and-Pasteable Citation] in CiteULike

自從開始用 CiteULike 整理論文資料後,對於各項功能都很滿意,尤其是 tag-based 的歸檔整理方式和允許公開分享資料的社群功能(雖然它的社群功能是很基本的),是我最中意 CiteULike 的兩個特色(當然它還有其他特色,只是我最重這兩點)。

但是我一直苦惱於 CiteULike 在寫文章時的引用管理功能的薄弱,想到寫文章時要以純手工方式編寫參考資料的吃力繁雜,格式與排序要一絲不苟,內文引用書目編號要細心校對,不能錯漏失誤,有不一致的情形。文章內容若有修改,這樣的手工作業,又要來上一回,每每想到,就不寒而慄。

以前在使用 Refworks 時,便對以勾選方式編製清單的便利趕到稱奇,Refworks 還提供排序、(不同期刊)格式轉換、Office 程式 Plugin ,與此相較,CiteULike 這方面實在是差得太遠。每次想到這一點,總猶豫著是否要放棄使用 CiteULike ,換一個工具,索性換回 Refworks 算了。

今天在檢視論文資料時,才發現 CiteULike 的 Citation 功能,沒有原先自己想的那麼不堪,真正該責備的,是我這個不用心的使用者才對。

在點選每則書目的詳細資料之後,在資料編修畫面,有個標題為 Copy-and-Pasteable Citation 虛線方框, 在方框的裡的右側,有個下拉式選單,以滑鼠選擇引用格式(Citation Format)後,方框裡出現這則書目的相應引用內容,使用者可以用剪貼(copy and paste)方式,將這段文字貼入文書處理程式裡,作進一步編輯處理的動作。



雖然這個方式只能處理單筆資料,不能作整批資料的排序,比起 Refworks 所提供的 Write-n-Cite 的便利,更是差了一大截。但是比起我原先我想像的「零分」的程度,倒是好上許多。

也許再等上一段時間, CiteULike 會帶給我更多的驚喜也不一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