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7, 2007

哥哥比弟弟大幾歲

出版國中(九年一貫中的七到九年級)學科測驗卷的廠商,針對同一個科目,都會編製不同難度的測驗卷,供老師斟酌情況選擇,通常難度依照 A、B、C 順序遞減。

最近,一位熟識的國中數學老師,對我說了一件最近他遇到的真實案例。某廠商今年度數學科七年級 (國一)C 卷,有一題是這樣的:
有兄弟兩人,哥哥比弟弟大七歲,請問 x 年後,哥哥比弟弟大幾歲?
在他教的班級裡面,每個班級答錯這題的人數,恰好都是 15 人(這些人的答案絕無例外,都是 x+7)。在檢討題目的時候,這些同學都對自己做錯這題深表後悔,異口同聲地說:「老師,我們被這個題目的陷阱騙了」。

(背景說明:這位老師任教的地區,國中班級人數在 35-39 人之間)

根據最近公佈的 PISAPIRLS 測驗數據,台灣學生在「閱讀」方面的表現很不理想,有沒有人和我想到一樣的事情....


延伸閱讀:
香港在 PISA 和 PIRLS 兩個測驗的表現都很出色,尤其是閱讀成績,遠遠超過台灣,是很好的參照對象。

1 comment: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