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6, 2008

一天有幾個小時

英國的重量級報紙泰唔士報(The Times),四月十三日報導:藉著各種生產力工具之助,今日的都市白領工作者,可將十年前需要31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量,擠壓在24小時內。

Researchers have found that typical middle-class city dwellers now have so many timesaving gadgets that they can cram into 24 hours the same quantity of tasks that a decade ago would have taken 31 hours to complete.

從早餐開始,忙碌精實的主人翁用 BlackBerry 看電子郵件,配 cereal 下肚;用餐後開車上班,邊用藍芽耳機和同事通話,邊用眼角瞄著衛星導航的小小螢幕;進了辦公室,拿著配備無線網路的筆記型電腦辦公室走透透,為了隱私,用小巧的 PDA 看股票行情,盤算個人財務的前途;下班後,看電視配晚餐,然後上網逛逛社群網路,一邊下載檔案,不時轉頭看看電視上播映的 DVD。是的,一心多用 - multitasking ,這就是 31 個小時的奧秘。

對於這樣的現象,究竟該如何解讀呢?如果你是廣告主,要怎樣才能博得一天過31小時生活的都市叢林梭巡者的眼球。有人認為,忙碌的現代人,越來越多時間花在網路上,不像過去那樣把電視當作主要且唯一的娛樂與資訊的管道,建議廣告主把傳統媒體的預算挪到網路上來。比如說剛剛公佈的 comScore 報告,就認為應該重新定義黃金時段(Prime Time)的意義,因為他們認為 Online is the New Primetime

但是,這是個競爭注意力(attention) 的年代,如果你仍然相信對話(conversation)與關係(relationship)這些老派(old-school)的價值觀,對於一天要過31個小時生活的現代人來說,用什麼管道廣告,他們都不會投注太多注意力。因為多工(multitasking)代表的,最可能 attention deficit 呀。所以我們唯一能肯定的,只有廣告預算的單位回收(ROI)逐日走下坡的現象而已。

我個人是比較贊同後者的,你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