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0, 2008

[詩戀] 以詩之名

這個月初, 滿天飛舞的花絮猶自扼腕於席慕蓉女士只談蒙古不談詩作,說來也巧,前幾天(2008/04/14)我就在聯合報副刊發現席女士的新作(?)以詩之名

再次看到她的詩作,仍然像青春期初見時那般動容,但是歌聲的共鳴腔不一樣了。蒙古兩個字奔淌於她的血中,流瀉於她的筆下,不再是那個佛前求了五百年,以最美麗姿態與你相遇的清麗女子,而是只寫「我見我聞我思我感受以及我深心所願」,唯一的長處就是蒙古與她的命運的席慕蓉了(見爾雅出版的2006年日記書)。

以詩之名 我們搜尋記憶
縱使 一切都已是過去了的過去
在溪流的兩岸 目光迂迴之處
畢竟有人曾經深深地愛過
稍早如拓跋鮮卑 更遠如戎狄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