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8, 2008

天那麼黑,風那麼大

在網路上衝浪(surfing)的時候,發現舊日國語課本剪影,想起「天那麼黑,風那麼大」的那個年代,還有站在小溪邊看魚兒奮力往上流游的偉人,不禁莞爾。

網路上有人把「爸爸捕魚去」的課文默寫出來,據說過去三十年間課文內容曾經有過少許異動,我已經不記得當初我唸得是那個版本,下面的版本據說是較早的文字,和我生長年代的氛圍比較接近。

記憶是靠不住的,所以不必細究,就當是這個版本吧。

天這麼黑 風這麼大 爸爸捕魚去
為什麼還不回家
聽狂風怒吼 真叫我害怕

爸呀 爸呀
只要你平安回家
就算是空船也罷

我的好孩子
爸爸回來了
滿船魚和蝦
你看有多少

賣了魚蝦買米布
全家大小得溫飽
爸爸不怕累
只要你們好

有網友抓了一些令人懷念的圖片,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挖寶吧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