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7, 2008

愛需不說,文需無字

方才寫到密碼一文,不期想起去年寫的一篇文章,也是需大智慧方能通透的密碼,冷飯熱炒,供諸君朵頤。

話說『酒以不勸為歡,棋以不爭為勝,笛以無腔為適,琴以無弦為高,會以不期約為真率,客以不迎送為坦夷』,有人續貂了這麼幾句『文以無字為妙,情以不表為超,愛以不說為絕』。世間遂有了這麼一部小說:

2005 年4月, 當時任職於山西省地質勘探局宣傳部的作家胡文亮,發表了他所創作的無字小說,並且開價人民幣十四萬元懸賞破譯者,到了2006年,雖然其間有十來個人嘗試叩關「強作解人」,但是沒有一個人通過胡文亮的「標準」。

無字小說僅用十四個不同的標點符號創作而成,全篇內容是:

:?:!「『...... 』」(、).《,》;--

這部小說成為2005年中國最具影響的小說,胡文亮也跟在網路上製造話題的芙蓉姐姐、「超級女聲」冠軍李宇春,被列為2005年中國三大最具爭議人物。

但胡文亮說,無字小說是「一部纏綿悱惻的愛情小說」,不管社會上如何評論,他都不在乎,自己只所在乎新型文字標點語的推廣與普及。他還以「琴以無弦為高,文以無字為妙」形容自己不為名利的心境。

兩年後的今天,已經沒有人在意這篇小說的內容究竟是怎麼回事了,當初質疑、譴責、看笑話的人們也都充分享受了向人丟石頭的樂趣,我只是好奇,這位胡先生,現在究竟在作什麼

(這可不是我瞎掰的故事,請看新華網的報導)

補充:
網路上有人試著解譯,究竟如何,諸君必有自己的判斷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