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6, 2008

逝者如斯夫 -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

有許多部落格作者喜歡定期整理一個時段所發表文章的列表,或者是在書籤網站(比如說 del.icio.us)所加入書籤的列表,但是我們看到的例子多半是以文字列表的形式呈現,如果以下面這張圖的時間軸表現手法來呈現,就有趣多了(點擊圖片可看大圖)。

以時間軸呈現資訊的手法,並不是今日首見。去年我們看到谷歌的實驗網站,已經推出時間和地圖兩種呈現搜尋結果的實驗。這種將資料的時間與空間意含挖掘出來的視覺化手法,和今年的矽谷新寵 Lifestream 相結合,是再自然不過了。

目前 Lifestream 領域裡最熱門的廠商,當然以 TwitterFriendfeed 各領風騷,最受媒體矚目了。但是就目前這是保守而公允的說法,誰知道他們手裡還有什麼我們沒見過的牌)所見,這兩個服務的重點,在於匯總個人資訊流之後,從而擦出社群與對話(尤其是對話)的火花,並沒有在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上著墨。因此就市場現況來看,這塊空間正好有待新面孔(也許真的是面孔吧)來填補呢。

Dipity 就是以互動式的時間軸作為主打的新興廠商之一,上面的圖形,就是以 Dipity 的工具做出來的TIMELINE (我始終不知如何傳神而有趣的翻譯  TIMELINE 這個字眼)。 Dipity 讓使用者輸入各項事件的時間,也接受 RSS 的輸入,因此除了表達一個事件的里程碑大事記之外,也可以呈現一個人在網路上的所有活動的時間序列。

Dipity 不僅著力開發事件與時間結合的觀念,視覺表達上也下了不少功夫,除了時間軸之外,他們還支援陽春清爽的列表(List)以及酷炫有趣的幻燈秀(Flash Book)。有興趣的讀者,申請一個帳號,自己親身體會更能體會其中的樂趣。

Dipity 當然不是球場中唯一的球員,今天 TechCrunch 介紹了一個還在  Beta 測試中的網路服務 Twitstory ,據說他們要做的是把使用者的「推特碎碎唸」與 Google 行事曆結合,呈現一個人在網路上的「故事」(請見下圖)。目前這個服務還在封閉測試(private beta)的階段,所以我們只能從 TechCrunch 的介紹中略窺究竟。

在這個領域裡,華人並沒有缺席,就我所知,大陸地區有個時庫網,主訴的概念和市場,與 Dipity 完全一樣。下圖就是時庫網裡面一個公開的時間線(timeline ), 淘寶網大事記。時庫使用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的 SIMILE 專案的成果之一 : Timeline WidgetSIMILE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專案,以  XHTML 和 AJAX 等技術開發處理數位資料以及將之視覺化(visualization)的模組作為開發網路服務的基礎工具(building blocks)。SIMILE 本身就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專案,也許我該撥個時間作點功課,談談這個專案的故事。

至於台灣則有個 Tagala (大家來?),也是作類似的服務,但是細節仍然未知。我的資料來源告訴我,這個案子和台灣的工研院些關係,但是僅止於此,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了,geeze。

挖掘 Lifestream 中的時間與空間意含,究竟能在市場上激發怎樣的火花,展現多大的動能,目前仍然是未知數。不過思索與觀察這個現象,是一件有趣的事情;如果你有任何想法,歡迎留言指教討論,我總感覺台灣的網路環境裡,這種討論思辨實在是少了點。

最少,如果我真的要作每週或每月文章列表的時候,一定會用 Dipity 那張美美的圖,不會用乾癟癟的文字清單。

 

Share this post :

1 comment:

  1. timeline 時間軸,時間座標,時間刻度

    ReplyDelete

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

~ 林徽因 · 馬雁散文集 · 蓮燈 ~ 馬雁 在她的散文《高貴一種,有詩為證》裡,提到「十多年前,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,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《蓮燈》」 覺得非常喜歡,比之卞之琳、徐志摩,別說是毫不遜色,簡直是勝出一籌。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...